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系主任的話

各位同學你們好:

相信你在經過一連串考試之後,除了擔心在考試是否能得高分之外,更會煩惱該念哪所大學、該念哪一科系。在你面臨抉擇之際,本系誠摯希望你可以藉由本系網頁得到更充份的資訊、對本系特色有全面性的了解,讓你能做出最睿智的判斷與選擇。


中山資管系創立於1984年,與政大同為國內最早成立資訊管理學系之國立大學,在全國資管界享有極高聲譽,在研究和學術論文的發表上執國內資管界的牛耳。因此本系一向非常重視學生專業能力的培養,讓本系畢業生更具市場競爭力。我們用心的結果可以從業界的反應看得出來,每年畢業季節一到,許多大型企業包括IBM、台積電、Yahoo!奇摩、奇美等主動要求來本系徵才。再加上中山資管是國內最早成立的國立資管系所,眾多畢業的校友遍佈於各行各業,在業界已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對你未來工作上也有莫大的助益。若想繼續進修,除了一般的甄試與考試管道,本系亦訂有五學年學、碩士辦法,讓同學可以5年時間同時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


除了專業能力,本系亦非常重視學生在課業外的表現,因為這可以培養學生應對進退、團隊合作、和領導能力,而這些能力才是你將來是否可以脫穎而出成為職場或社會的領導者的關鍵。因此系學會會舉辦迎新、期初、資管週、沙雕、冬至搓湯圓、送舊、資管營等活動,系上也會不定期舉辦爬柴山、邀請學者分享生活經驗等導生聚活動,還會組隊參加愛河划龍舟競賽。另外每年必辦的主任盃是系上老師們與同學之間的歡樂球賽,舉凡籃球、沙灘排球等都可以拿來比,輸贏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老師與學生彼此的距離更接近了。


此外國際化也是本校的特色之一,每年全校及管院有約百餘個交換學生的機會,涵蓋了美國、加拿大、荷蘭、瑞典、芬蘭、法國、匈牙利、德國、捷克、韓國等國家,可以付國內的學費到國外當半年至一年的交換學生。並且本系與香港城市大學簽訂有專屬於資管系的交換計畫。在教學上,開設有「亞太運籌管理」課程在亞太地區進行6-10天的境外教學,還有跨國英文課程及跨國談判課程,由國外教師與本系老師透過e化網路共同授課。


至於選擇中山資管系的學生應該具備何種專長呢?其實只要有良好的邏輯推理能力和對於人的興趣,就是我們理想的學生。我們會教導你如何讓電腦按照你的需求運作,如何透過觀察企業與協調溝通來設計符合人性的資訊系統。也許有人告訴你「國內資管系大學畢業生人才過剩」這樣的訊息,目前全國資管系學生數的確是很多,但中山資管的畢業生卻是供不應求,每年我們的畢業生有近1/3甄試上台清交、政大、中央、中山等頂尖資管所,其他進入業界的同學也都獲得企業主的高度肯定。


非常歡迎未來的你可以選擇加入中山資管這個大家庭,並期待與你見面!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主任兼所長
徐士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