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國際交流

〉 國際化課程與交流
擁有國際化的教學環境
  1. 每年均有數十名外籍交換學生前來管理學院,可以共同修課和擔任接待伙伴,體驗國際化生活

〉 國際交換與雙聯學位學程

本校針對不同的學制,開設有多種國際交換與雙聯學位學程,提供給學生到國外學習與體驗不同文化的機會。

一、研究所
雙聯學位學程
新加坡管理大學(英語: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縮寫:SMU),簡稱新大,成立於2000年1月12日,為一所新加坡知名的公立大學。QS排名是在511-520之間、資訊系統學院Master of IT in Business (本次簽約學位)在商業數據分析排名2019年亞洲第一。學校共有六個學院,分別是商學院、會計學院、法學院、資訊系統學院、經濟學院和社會科學院,提供大學、碩士和博士學位;另外,SMU還設有學術研究辦公室,針對社會精英人士提供的特別定製的進修課程。在UTD世界知名商學院排名中,SMU排名全球第37位,比新加坡國立大學和南洋理工大學排名還要高,同時也排在其它領先的商學院如墨爾本商學院和蒙特婁大學商學院之前。Eduniversal將SMU放在了國際知名頂級商學院之一。

  • 本系正式學籍之碩士班學生
  • 雅思IELTS不低於6.5,托福TOEFL不低於90

  • 入學面試 admission interview
  • 簡歷 resume/cv
  • 個人陳述 personal statement
  • 推薦信 recommendation letters

此為本系與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所共同簽訂專屬於中山資管研究所之雙聯學位學程,學生可在三年內同時取得「國立中山大學碩士學位」以及「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電腦科學碩士學位」。
要特別介紹的是與中山資管簽署雙聯學位學程JKU負責人Prof. Bruno Buchberger,他是歐洲著名的學者,其精彩的人生經歷極富傳奇性,最特別的事蹟就是他在從小出生的故鄉林茲,一手打造屬於自己的軟體園區與教學實習區,目前該園區已經有六十多家歐洲軟體廠商進駐。因此所有參與該計畫的台灣留學生,均有機會參與多項業界的實務專案,並可選擇在奧地利當地就業。Prof. Bruno Buchberger 並在2014年四月底前來本系訪問,指導預計至JKU就讀的學生,也為本系師生帶來不少關於歐洲當地的最新資訊。

  • 本系正式學籍之碩士班學生,有資工或技術背景者為佳
  • 尚無英文成績限制
  • 須完成中山大學一年級碩士課程

  • 過去修課學分數、成績單、履歷表、自傳、大學學位證明。上述資料皆需提供英文版本。
  • 關於學分數之補充說明:請欲申請的同學先將數理與資訊科技部分、管理專業部分的學分分別整理出來。

法國昂傑高等商學院(ESSCA)為管理學院姐妹校,二校基於國際學術合作及交流,共同推動二校雙聯學制計畫,授予二校MBA碩士學位。

法國ESSCA 高等商學院(Ecole Superieure des Sciences Commerciales d'Angers)成立於1909年,由五個校區組成:
昂傑校區(約1,300名位學生)、巴黎校區(約200名學生)、紹萊校區(約150名學生)、匈牙利布達佩斯校區(約200名學生)及2006年9月成立的大陸上海校區。該校為私立學校,是法國最佳商業學校之一,提供大學部及研究所課程。

  • 本校管理學院正式學籍之碩士班學生
  • 英文成績達托福IBT:80 或雅思 6.0 (不接受多益成績)
  • 須完成修習中山大學一年級碩士課程

請參閱管院學生出國機會說明網頁查詢最新資訊。


為管理學院與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in Korea (SUNY Korea)合作之跨國雙聯學位學程。

  • 本校管理學院正式學籍之碩士班學生
  • 英文成績限制:
    GPA ³ 3.0/4.0
    TOEFL scores ³ 85/ IELTs 6.5 (or higher)
    GRE/GMAT

請參閱管院學生出國機會說明網頁查詢最新資訊。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為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簡稱UC)系統一員,是美國加州的公立大學系統之一,共有10個校區如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洛杉磯分校(UCLA)、聖地牙哥分校(UCSD)、爾灣分校(UC Irvine)、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戴維斯分校(UC Davis)等。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2017年與其河濱分校(UC Riverside)簽訂合作協議,提供中山管院學生1+1或1+2碩士課程。
隸屬於UC Riverside的商學院A. Gary Anderson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AGSM)獲選為2018年U.S. News& World Report前百大商學院。

請參閱管院學生出國機會說明網頁查詢最新資訊。

交換學生學程
ACT Global Program為本院特色跨國學程,自2005年推動以來執行成果豐碩,為本院國際化之重要指標,亦廣受參與學生歡迎。
ACT學程為中山管院與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及奧地利林茲大學(JKU Linz)三校共同舉辦之特色跨國學程,以「區域企業經營」(Doing Business in Region)為主軸,強調區域特色與跨洲際管理的學習,兼具理論與實務,除課程外,並模擬跨國企業的國際團隊學習模式,聚集來自三校的學生共同生活與上課研討,學習亞洲、歐洲及北美的管理經貿議題,並體驗國際企業管理中各個面向與環節,希望透過此學程培養來自亞洲、美洲與歐洲的全球化領導人才。
本課程為全英語授課,分三階段於三個國家進行:第一階段於8月底至11月初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第二階段於11月中至隔年1月底在台灣國立中山大學;第三階段於2月初至4月底在奧地利林茲大學。本學程自2005年推動以來執行成果豐碩,為本院國際化之重要指標,廣受參與學生歡迎,亦為本院榮獲AACSB認證過程中之顯著績效。

請參閱管院學生出國機會說明網頁查詢最新資訊。

本校國際事務處每年皆提供交換學生名額計有百餘位,且持續人數增加中,交換學校範圍涵蓋美、加、法、荷、芬蘭、瑞典、匈牙利、澳、日、韓、新加坡、香港...等國。

  • 本校大學部一年級至四年級以及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至二年級之在校學生(不含延畢生、在職專班學生)
  • 符合各交換校語文能力要求者
  • 學業成績優良,且無不良操行紀錄者。

依當年度公告規定辦理(本網頁資訊僅供參考)

依國際事務處甄選流程相關規定,進行交換學生之甄選。

詳細辦法與最新國際學生交換資訊可參考國際事務處學生專區出國計畫網頁出國交換甄選資訊公告網頁

二、大學部
交換學生學程
1. 香港城市大學交換學生計畫
本系與香港城市大學資訊系統系簽訂大學部交換計畫,旨在雙方學生都能到對方學校修習專業課程,體驗大中華區的生活文化,有助於學生的管理、技術、分析與社交的知識與能力,並培養自身的國際觀,增加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 本系正式學籍之大學部二年級至四年級學生
  • 學業、操行成績優良

  • 甄選報名表
  • 歷年中文成績單正本乙份
  • 托福成績或多益成績
  • 有利審查資料表(至多 10 項,並附上相關證明,影本亦可)
  • 通過校內甄選之同學,尚需接受交換學校之審核,由交換學校決定是否錄取

甄選結果係依成績、托福成績、書面資料進行審核

每年的1月至5月

詳細資訊與報名表可參考106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徵選公告

大學部學生申請資格與申請方式同研究所。
亞洲學生交流計畫(Asian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 ASEP)
此為教育部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補助經費而舉辦的跨國學術與文化交流活動,每年均有數名大學部同學參與。透過此活動,同學可接待亞洲其他國家(日本、印尼等)來的學生,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與價值觀,亦可透過團體討論與專題發表機會,加強並練習自身的語文能力。
〉 獎助辦法

為獎助優秀學生赴國外研修,本校國際事務處與管理學院皆訂有獎助辦法,提供給學生申請。

  1. 國際事務處出國研修獎助
  2. 管理學院獎助辦法
〉 學長姐參與國際交流(交換與雙聯學位)的心得分享
時間 作者 地點 主題
2017 碩士班106級/廖柏嘉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N/A (JKU雙聯學位)
  碩士班106級/陳宣名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N/A (JKU雙聯學位)
  碩士班106級/龍志雄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N/A (JKU雙聯學位)
  碩士班106級/許家寧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N/A (JKU雙聯學位)
2016 碩士班105級/王書海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N/A (JKU雙聯學位)
  碩士班105級/張靜儀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N/A (JKU雙聯學位)
  碩士班105級/彭暄皓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N/A (JKU雙聯學位)
  碩士班104級/蔡育軒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五學年學碩士及JKU雙聯學位分享
2015 大學部104級/黃薇芬 中國(浙江大學) 到「浙」裡的交換心得分享
  碩士班105級/黃新晴 日本 台日友好‧ 學術文化雙交流
  碩士班102級/徐千景 臺灣 JKU雙聯交換計畫之奧地利遊學心得分享
  碩士班102級/林孟穎 韓國(韓國紐約州立大學) 在韓國紐約州立大學的日子
  大學部106級/林吟潔 臺灣 心得分享-AIESEC WNCF冬季大會
  大學部107級/陳奕澄 臺灣 2015 ASEP與日本學生的交流
  碩士班104級/王冠閔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N/A (JKU雙聯學位)
  碩士班105級/王信捷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一個人的闖關遊戲+永無止盡的Culture Shock - 強心臟養成 (JKU雙聯學位)
  碩士班105級/江玠廷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N/A (JKU雙聯學位)
  碩士班105級/彭師孝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N/A (JKU雙聯學位)
2014 碩士班102級/張迪賀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在奧地利求學的點點滴滴
  大學部105級/林芳瑀 日本 2014年世界青少年會議(WYM)
  大學部106級/吳麗怡 臺灣 2015 ASEP與日本學生的交流
  碩士班104級/馬志中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JKU雙聯交換計畫心得分享 (JKU雙聯學位)
2013 碩士班103級/羅文翎 日本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文化衝擊100%‧微旅程
  大學部105級/林翊昕 臺灣 台日學生交流活動-ASEP
  大學部104級/林維諒 中國(廈門大學) 廈門大學交換雜感-如果我們不走出來,我們永遠看不到世界
  博士班/蕭羽廷 奧地利(University of Vienna) 博士生出國研修──奧地利維也納大學(2)
  碩士班102級/林孟穎 韓國(韓國紐約州立大學) 留學經驗談──韓國紐約州立大學
  資管系98級/陳峻平 西雅圖 漫遊雨都──西雅圖留學點滴
  大學部104級/孫顯鈞 日本 名古屋世界青少年會議(WYM)日本十日行
  大學部101級/洪紹恩 日本 異國的四季風情--日本交換留學心得
  碩士班101級/徐有盛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突破舒適圈,超越極限前往奧地利
  大學部104級/許景翔 中國 AIESEC海外成長計劃─自我成長的初體驗
  大學部104級/羅珮綺 林文馨 臺灣 台日文化交流,年末巨獻 - ASEP
2012 碩士班101級/陳裕翔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修習奧地利雙聯學位學程心得分享
  博士班/蕭羽廷 奧地利(University of Vienna) 博士生出國研修──奧地利維也納大學(1)
  大學部104級/林文馨 日本 名古屋世界青少年會議(WYM)日本十日行
  大學部101級/楊敦凱 日本 亞太課程─日本行之八日的文化衝擊
  大學部101級/蔡淑如 南京(南京大學) 南京的日子─國際交換生心得
  大陸交換生/李佳佳 臺灣 體驗文化的日子──台灣交換生心得
  大學部104級/黃微芬 日本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之境外教學參訪─張德民老師專訪
  大學部101級/賴偉凱 香港(香港城市大學) 報告紛飛的日子──香港交換生心得
  資管碩/徐有盛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奧地利的課程設計
  博士班98級/洪逸群 西雅圖 騎「千里馬」至美國西雅圖
  大四/呂語彤 香港 不一樣的五個月──香港交換心得
  碩士班99級/謝汶芳 波士頓 各國文化大不同,異國生活大不易
  大學部101級/黃雅慧 香港(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交換生,不一樣的體驗
  大學部101級/賴偉凱 香港(香港城市大學) 學生。交換。文化
  大學部101級/李芳賢 香港(香港城市大學) 在香港的第一個月
  大學部/羅珮綺 台灣 2011年末壓軸、台日學生交流活動──ASEP
  碩士班101級/陳俊廷 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奧地利生活體驗-What a feeling!
  碩士班100級/王建智 ACT 跨國團隊合作與文化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