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特色

〉 最完整的學制
本系設有全國最完整的學制,包含博士班、碩士班、碩士專班、大學部及碩士學分班。
〉 最優異的研究表現
依據國科會計畫「台灣資訊管理學術單位在學術期刊上的發表狀況之研究」及「我國管理領域學術研究成果統計報告」, 本系無論在SCI、SSCI、TSSCI及國內外研討會的論文發表皆為全國各系所第一名,在國科會獎助方面,本系得獎者人數歷年來 皆居領先地位。
根據2006年在Communications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出版的調查報告,2001-2005年中山資管系在資管 的前7大學術期刊中的1486篇論文發表整體表現,與 Boston University、Penn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ilwaukee 等並列世界第50名。在亞洲各大學中,排名最高的是剛與管院簽約韓國高等理工學院(KAIST),亞洲其他各校依次為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山資管 畢業生發表論文數有13篇,表現與University of Florida並列世界第10,是值得大家肯定的成果。
其他學術表現:
國科會人文處管理學門84-96年專題計畫件數資訊管理類排行為全國第一;2001年至2008年中文資管核心期刊論文發表總篇數34篇,排名第一;2001年至2008年,英文資管核心期刊論文發表總篇數27篇,排名第二。
〉 榮獲AACSB認證,以及通過AACSB第三次再認證
中山資管系身為中山管理學院的一員,於2005年領先全國與中山管理學院一同榮獲AACSB認證、並於2010年再度領先全國通過AACSB再認證、2020年通過第三次再認證,為全台灣率先獲得三次再認證的國立大學。 AACSB是目前國際上最負盛名且具備國際學術界公信力的商管學門評鑑,也是一個國際學術聯盟機構,提供的服務,包括針對教學方式的研究內容,或是針對企管與會計方面之相關研究報告,讓世界各地的會員能在第一時間內掌握最新的學術資訊。
目前全球有862間商管機構獲得AACSB認證,遍及56個國家,台灣則有26所大學獲得認證。
〉 創辦重要學術活動
本系創辦了第一屆全國資管學術研討會、第一屆太平洋地區資訊系統研討會(Pacific Asia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PACIS)第一屆MIS博士班論文學術交流研討會,均備受肯定,目前仍都在國內外持續舉辦,且成 為亞太地區及國內最重要的資訊管理會議。
〉 完整的升學管道、完善的保證就業方案
A、本系設有五學年取得學、碩士學位辦法,為成績優異同學提供完整升學管道。
B、本系配合學校積極推動保證就業方案。
〉 完善的程式學習管道
除了在課堂上專業課程助教協助同學解答在撰寫程式上所遇到的問題,由學生自主成立網路程式設計研究社,藉由經營社團方式,協助同學學習專案開發、網頁設計等資管必備技能,提早具備課堂外的專業知識。
〉 領先的網路教學
本系率先設立網路碩士學分班(1999),目前已招收全國多地超過二千人次,並自 2017 年起成立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透過網路直播、線上教學與定期到校面授等模式進行教學。在傳統課程方面,也積極利用網路教學系統輔助,以達到最佳的教學績效。
〉 全面推動e化
無論在教學、研究與行政業務方面,皆積極推動e化。多位老師利用 KM 知識管理平台,進行研究群或教學研究的溝通與協調;教師的課程皆可透過中山網路大學進行
〉 豐富多樣的工讀實習機會
本系學生在課餘時間有許多的工讀機會,資管系同學的身影更是遍及在各單位與老師研究室中,不僅累積各類工作經驗,同時也增加經濟來源。
〉 豐厚的獎學金
校、院、系設有不同的獎學金項目,如:成績優異、第一志願…等,另有助學貸款及工讀助學金。
〉 溫馨的師生互動、優良的團隊精神
本系每年均舉辦師生間的過夜旅行、室內籃球賽與沙灘排球賽等,此外,還成立教師及眷屬合唱團。
〉 課外活動
A、在校內,課外的社團活動,資管系同學一直是其中佼佼者。
B、在系上,充滿活力 & 幹勁的系學會,定期舉行多采多姿的活動,如,資管生活營、迎新大露營、全系控窯大會與送舊晚會…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