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魏志平教授(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Listen to Your Audience: Using Social Media Posts for Brand Personality Detection

【專題演講】魏志平教授(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Listen to Your Audience: Using Social Media Posts for Brand Personality Detection
【專題演講】魏志平教授(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Listen to Your Audience: Using Social Media Posts for Brand Personality Detection

 

  本週我們有幸邀請到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魏志平教授,為我們的博士班學生帶來一場精彩的分享,主題是如何透過社群媒體貼文來預測品牌個性。魏教授於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後,曾任教於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和國立清華大學的服務科學研究所及科技管理研究所。他對文本挖掘、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及其在人才分析、社群媒體分析、新創企業分析等領域的應用充滿熱情。

  在深入探討品牌個性偵測的研究之前,魏教授首先向我們闡述了作為管理學院學生,如何利用該學院的特色發展與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相關的研究領域。魏教授認為,資訊管理領域在管理學院中擁有其獨特的地位,尤其是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我們可以通過預測人才缺口、新創公司下一輪的融資金額和風險投資的投資對象等方式,積極應對挑戰,從而降低企業在人力資源上的成本。

  魏教授指出,過去研究顯示,當品牌形象與消費者的自我形象相吻合時,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偏好和口碑會顯著提升。然而,挑戰在於如何準確理解企業所塑造的品牌形象與消費者實際感受到的品牌形象之間的一致性。與傳統上主要依賴調查方法來評估消費者感受的研究不同,魏教授運用文本挖掘和深度學習技術從社群媒體貼文中估計品牌形象,大大降低了研究的時間和經濟成本。具體而言,魏教授提出了一種創新的社群媒體品牌個性預測方法(SMBPP),結合了BERTweet模型和注意力機制,以提高從推特貼文中預測品牌形象的準確性。

  魏教授的演講不僅讓我們窺見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管理領域問題的前沿方法,也強調了從文獻回顧到理論框架建立的研究過程的重要性。魏教授本次的分享深入地讓我們了解,在進行應用AI於管理議題的研究時,如何透過全面的文獻回顧找出具有實務影響力的研究問題,並且基於現有的管理理論來發展研究框架。這一方法論指導下的研究,不僅僅聚焦於模型預測性能的競爭,而更重要的是解決現實世界中的痛點問題,展示了科技與管理理論結合的深遠影響。

 

撰稿人:資管系博士班學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