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孔令傑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資管系):內用 50 元、外送 65 元?以賽局理論探討餐點外送平臺的價格管制策略

 

  當前商業環境的迅速變化,特別體現在新興行業如食品外送平台。其中,價格管制成為一個充滿爭議與複雜性的議題。在孔令傑教授的演講中,他探討了食品外送平台是否應介入餐廳設定的價格,引發了對商業決策背後多維度思考與利益平衡的深入思索。

  這個問題的核心在於平台、餐廳、外送員和消費者之間的利益衝突。食品外送平台作為中介,必須確保消費者在平台上獲得吸引人的價格,同時也要顧及餐廳的利益,而這兩者經常存在矛盾。有些平台限制餐廳上架價格,以確保平台價格不高於店內價,但這可能讓一些餐廳感到不滿。其他平台則主張不干涉餐廳價格設定,強調市場自由競爭。然而,這可能導致平台上的價格不斷上漲。

  如果我身處Foodpanda的CEO位置,將需要綜合各方因素進行決策。這不僅涉及消費者期望和需求,還需尊重餐廳的營利空間。這可能需要廣泛研究和分析,包括訪談消費者和餐廳經營者、實驗性方法和市場競爭環境的深入了解。考慮到消費者的偏好,或許可以透過增加服務價值、提供更多優惠、或者改進配送服務等方式來彌補價格上的差異。

  然而,在商業決策中,外送員的角色也不可忽視。對他們合理報酬、工作靈活性的尊重,以及對工作環境的關注,也是考慮因素之一。因此,價格管制策略必須同時考慮到外送員、餐廳和消費者的需要,以維持整個生態系統的穩定運作。

  這個演講引發了對商業決策複雜性的思考。價格管制並非單一答案的問題,而是需要考慮多方利益、市場競爭以及永續發展的課題。在這樣的商業環境中,平衡各方利益、找到最佳解決方案並非易事。然而,通過深入研究和持續創新,或許可以找到一個更有效的平衡點,從而確保食品外送平台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持續發展。

  在制定價格管制策略時,重視消費者、餐廳和外送員的需求,是保持平衡和發展的關鍵。持續觀察市場動態、深入了解利益衝突,尋找創新解決方案,將有助於營造一個更加穩定、公平的商業生態系統。這種全方位的思考與努力,將有助於食品外送平台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蓬勃發展。

 

資管系 吳彥霆 陳品倢 李芷媛 陳侑萱 撰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