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賴炎村總經理、劉智光副總(凡事康流體科技):數位轉型與製造案例分享

 

  在今天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的演講中,我們有幸聽取了凡事康流體科技的賴炎村董事長、劉智光副總對於數位轉型的深刻見解和願景。凡事康最初以製造家用淨水器和濾芯為起點,如今已發展成擁有兩間子公司超賀(空淨機)、葳錦(淨水器工程、Rotex)和兩間分公司的大型集團。在擴展事業的過程中,賴董事長分享了集團面臨的阻礙以及越過這些阻礙的方法。其中,最為困難的障礙為政府對製造業在興櫃前必須先進行數位轉型的要求,以及在經營公司時遇到的資源分配、人事調動、專案計劃的問題。凡事康目前擁有 12 項世界專利及多項國際認證,是研發及專業技術的肯定,更是在產業競爭中,免於削價競爭的威脅。目前集團使命願景為實現綠色循環、環境友善和經濟產業鏈。

  凡事康主要生產家用和商用的淨水器、濾芯等相關產品。近年來,面對政府推動產業轉型以及集團內部對數位轉型的認識,賴董事長啟動了一項漫長而進行中的轉型計畫。在現代商業環境中,數位轉型是企業持續經營成功的重要關鍵。然而,這個轉型過程往往伴隨著一系列挑戰。其中之一是組織文化和結構的變革。數位轉型需要企業重新評估和調整內部文化,促進數位思維和靈活性。技術整合也是一大挑戰。引入新的數位技術和系統需要與現有系統的協同工作,確保資料流通暢。同時,數位轉型還面臨著資安風險的挑戰,組織必須針對資產保護和防範資安攻擊制定全面的保護措施。

  劉副總強調數位轉型不僅僅是口號,而是需要經歷幾個關鍵過程。首先,數位化階段需要將實體出貨單轉換成數位檔案,以便日後快速搜尋和重複利用。其次,數位優化階段涉及將現有工作流程與商品服務相結合,以優化顧客體驗。最後,數位轉型需要思考如何形成新的商業模式,以擴大目標族群和市場。通過儀錶板形式提供收集和分析的資料,供管理人員進行決策。在這過程中,公司還引入了智能物流系統,包括供應、銷售、生產和倉管等管理模組,通過電子看版將資料提供給負責組裝的人員,以提高出貨倉儲的效率。

  數位轉型非常不簡單,需考慮上下層的反彈和如何解決問題,應對老員工的使用抗拒和集團董事會的猜疑,還需付出龐大的人力和資金,保持轉型的順利。在最後問答環節分享如何將有限資源規劃分配、斷捨離。也強調了不僅需要盤點手頭現有資源,還需要有做出決定的勇氣。

 

資管系 涂凱祺 李祐陞 曾彗瑀 張家晧 撰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