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陳虹儒高級專員&張景隆資深架構師(國泰金融):FinTech 101!金融科技好吃驚!/雲端技術驅動金融科技創新之路

 

  在這次參與國泰金控的數位轉型金融科技演講中,我得以深入了解金融業在數位時代的挑戰與機遇。演講中,國泰金控也介紹了他們在數位轉型方面的努力與成果。首先,講者提到台灣的金融業由金管會執行嚴格的監管,這使得金融業成為一個特許行業,受到法律風控、稽核和資安的高度關注,面對這樣的挑戰,金控企業採取了數位轉型的策略,尋求以新科技解決金融問題,並在fintech和techfin的領域持續努力。

  從最初的傳統的實體銀行到網路銀行、行動銀行,再到如今的銀行無所不在,這種演進帶來了巨大的變革,使得我們免去了排隊抽號、大量紙本和浪費時間的困擾,隨著數位科技的應用,銀行服務變得更加方便、24小時可用,並實現了真正的數位化。講者也介紹了fintech的六大功能,包括支付、市場資訊供應、投資管理、保險、存貸和籌資,也同時強調了fintech的應用趨勢,如嵌入式金融、替代金融、監理科技和綠色金融科技,這些趨勢代表了金融業不斷創新的方向。

  講者也進一步分享了他們在數位轉型方面的一系列的成果,透過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DDT),國泰集團旗下的各業務部門已經突破860萬的總數位用戶數,他們在區塊鏈發展方面也取得不錯的成果,包括了跨鏈技術的應用,以及如何連結區塊鏈外的真實資料,進一步拓展金融產品和共創產業價值,此外,國泰還計畫與更多國際級產業夥伴合作,加速Web3商業發展。

  在雲端技術方面,國泰金控已經自行開發了新一代保險雲中台—產品工廠。這個平台不僅可以靈活組裝新的保險商品,還支持商品快速上線到數位通路。同時,國泰也在金融領域跨足醫療,打造了雲端電子病歷平台「iFHIR Center」,推動醫療資訊的交換,並致力於發展金融醫療生態圈。

  綜合而言,國泰金控的演講不僅讓我更深入了解金融業在數位時代的挑戰和轉型策略,也讓我們看到了他們在技術應用和實踐層面的優異成果,這將對金融業的未來發展提供有益的啟示,同時也讓我們對金融科技的未來充滿期待。

 

資管系 林文駿 鄭雅云 韓亞軒 吳景煥 撰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