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侯佰良董事長(宇合企業管理顧問):創意創新與創業

 

  這週的資管實務專題研討課程的演講主題是「創意、創新、創業」,主講者為宇合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的侯佰良董事長,同時侯董事長也是中山大學的大學長。創意、創新是現今商業領域中重要的議題,也是創業不可或缺的要素,侯董事長在這場演講中與我們分享了自己對創意、創新、創業的見解。

  首先,侯董事長提到創意和創新不僅僅存在於高科技和研發領域,而是貫穿於我們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他所分享的「觀察、體會、描述」理念讓我領悟到,對周遭事物的敏感和深度思考是培養創意的關鍵。從一個塑膠瓶蓋為什麼密合度夠、不會爆開到不同環境下的需求差異,這些例子讓我明白創新不僅是技術,更是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提升和改進的機會。

  而在創業方面,侯董事長的分享讓我深思,創業不僅是對市場的挖掘,更是對內心情懷的堅持和對核心價值的堅守。了解自己的核心知識、獨特價值,並避免被取代是創業中的關鍵。就像餐廳要成功不能只靠食物的味道,位置、環境和用心程度都是關鍵。他以蛋塔效應解釋在營運的過程中要持續更改公司產品的核心,保持創新的思維開創新市場。否則別人很容易學習模仿公司成功的經驗,就可能會被後來者取代。

  對於創業是否要和熟人合作這個問題,侯董事長的見解讓我深有共鳴。即便和熟人合作,在最一開始就明確定出決策者,不然合作中必然產生摩擦。訂立出規則才能避免紛爭,這提醒我們在創業之初就要確立明確的合作機制和決策權。

  在這個全新的創業時代,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眼光獨到的觀察者,更是敢於實踐的創新者。創意和創新不再是遙不可及的詞彙,而是蘊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寶藏。從不同的感官刺激到品牌行銷中的符號運用,每個小細節都可能成就一次創新的契機。在演講的最後,侯董事長也強調創業並不全然是金錢或資本的問題,而是勇氣和決心的挑戰。只要你有著堅定的目標和清晰的核心價值,兩塊錢也可以是創業的開端。

  這場演講讓我獲益良多,最大的感受是創業要專注核心競爭力,同時也要敏銳觀察生活周遭,從中汲取創意。侯董事長讓我理解到時刻保持改變的彈性且持續吸收新的事物,就能不被取代。而這個道理不只可以應用在創業,也是值得學習的人生智慧。

 

資管系 陳文薇 呂育真 許立欣 黃奕瑋 撰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