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劉彥秀經理(聯華電子智慧製造處):Foundry廠與智慧製造

 

  11/2 的講者來自台灣第二大的半導體製造商,聯華電子(聯電)。我對於他們所提出的智慧製造與技術應用深感興趣。演講中,講者向我們介紹了他們公司的背景與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技術,包括半導體製程、智慧製造、K8S,以及從大數據到 AI 的轉變。

  聯華電子是一家在半導體行業具有重要地位的公司,演講中提到的智慧製造技術,讓我印象深刻。這種技術不僅提高了生產效率,同時也能夠提高產品的品質。特別是他們提到的機器學習模型上使用 K8S 平台的技術,這是一種用於自動化部署、擴展和管理容器化應用程式的開源系統,對於提高製造過程的效率至關重要。

  演講中提到自己從前入職時關注大數據的應用,但現在已隨著時代轉移到AI 上,並開發了一些應用於影像模型的技術。這使得他們能夠更有效地分析數據,從而提高生產力和產品質量。另外,我們也發現聯電在技術方面的創新不僅止於此。他們還提到了使用 ChatGPT 等技術來改進溝通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讓我深思,技術的發展不僅僅是為了創造更多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如何應用這些技術來解決實際問題。

  在演講中,講者也強調了技術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運用這些技術來解決問題。他們提到以前沒有 GPT 這樣的技術,而現在有了這樣的技術,我們應該如何更好地利用它來解決實際問題,而不是只停留在技術的應用層面。這點讓我深有感觸。

  他們也提到了資訊管理相關的職位,可能需要寫程式或是模型工程師,並且需要加班。這讓我意識到這些職位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同時,他們也提到手機的使用會被管制的問題,透露出該公司也是致力於保護智慧財產。

  最後,講者提到聯華電子目前不會追求先進製程,而是會找到有利可圖的地方來發展。這表明了他們在市場競爭中的實際策略,並且讓我明白到追求非常困難的先進製程可能會帶來很大的風險和挑戰。

  這次演講對我們來說是了解半導體產業的寶貴機會。除了意識到技術的重要性,同時也明白到技術本身並不是全部,更重要的是如何運用這些技術來解決實際的問題。該公司在技術創新和應用方面的分享,讓我們在未來能夠有更多的學習和成長。

 

資管系 呂心慈 鄭人瑄 黃宛婷 林佳融 撰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