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周育德總經理(德好將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企業數位轉型方案導入實績與應用

 

  本週邀請到的講者是來自德好將大數據股份公司的執行長——周育德學長,學長畢業於長庚大學電機系,並且到了中山大學取得EMBA學位。從開場的簡介可以看出,學長的工作經驗非常豐富。演講過程中,學長分享了許多有趣的工作經驗,以在高雄榮總擔任機械工程師為例:學長在半夜發現醫院急診的自動門在沒人接觸時會自動打開,在當下,竟然還想探究發生這個現象的原因,完全無畏有關醫院的靈異現象。

離開美商後與自己的深度對談
  學長演講中提到,他在32歲時離開了美商公司,學長認為美商企業是較重視英雄主義的企業,在工作環境中的同儕都是自己的敵人,能幫助自己的朋友只會在其他部門。離開美商後,學長理了平頭,並全職投入國營相關的考試(中華電信&中鋼)為期四個月的時間,最終放榜有上中鋼,但在報到中鋼前一天,學長捫心自問:「這份工作是否是自己想要的?」經過深思後,學長決定擇其所愛——往機器人相關的職位發展,放棄到中鋼報到,也迎來家人的不諒解。我非常佩服講者的勇氣與肯誠實地面對自己,對於任何人來說,要做出這個決定實在不易。

保持開放心態與維持積極的工作態度
  學長在演講中場提到了另外兩件重要議題——保持開放心態與維持積極的工作態度。以自身為例,講者對機械手臂相關的工作一直很感興趣,於是他鼓起勇氣到PTT Mechnical版主動私訊鄉民,為自己爭取到瑞士商工業機器人部門資深工程師職位。除此之外,講者也談到自己曾到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進修,因為講者認為AI就是未來的趨勢,非常多企業在近年數位轉型時會利用AI模型進行預測&分析,例如利用演算法預測顧客偏好或是將顧客分群...等。

德好將大數據公司在做什麼?
  演講過程中,學長也向同學們介紹德好將大數據公司。公司提供的服務主要是協助企業獲得數位轉型的專案補助,這些專案包含Al大數據蒐集分析專案、智慧製造MES系統整合ERP和工廠機器人自動化規劃。講者也提到資管的同學可以多關注數位轉型方面的議題,因為可能與我們未來的工作有高度相關,特別是近年在SDGs的概念盛行下,數位轉型與低碳排要如何有效地結合,是值得我們思考的議題。

結語
  演講尾端,李捷老師提到:「每兩年要重新找一次工作,看看自己目前在就業市場的行情如何。若行情偏高,應試圖向老闆爭取加薪;反之,若行情偏低,應設法持續進修或精進自己。」我認為這段結語恰好呼應了今天的演講主題,資管人在科技變化如此快速的時代下應隨時檢視自己,並保持開放心態與維持積極的工作態度,才能確保自己不會在這時代中被淘汰。

 

資管系 蔡瑋駿 褚心琪 張哲睿 林憲聰 撰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