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蔡政翰總經理(特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透過觀察降低創業失敗率

 

  蔡政翰總經理分享了他創立特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經歷,以及該公司在電商領域取得的長足發展。他特別強調,創業的過程雖然充滿著各種挑戰,但若能勇於表達夢想,這便已經是成功的一大步。在演講的開頭,他以夢想藍圖和情境思考為例,凸顯明確的目標和詳盡的規劃在創業路上的重要性。他也強調透過周遍的觀察、資源盤點,能夠在創業初期獲得更多幫助,以降低創業的失敗率。

  在講述自身創業心得時,蔡政翰總經理強調了瞭解自己的重要性,包括深入了解自身能力和需求,以及挑戰不同生活方式,例如透過打工遊學。他分享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努力朝正確方向前進的觀點。他鼓勵大家堅定追求夢想,因為若你不敢表達,你永遠不知道潛藏的可能性。除此之外,他也建議我們可以不斷觀察身邊最近的資源,並充分利用這些資源。

  在討論電商盤點時,蔡政翰總經理提到了平台賣家的共榮追求,以及單位時間價值的提高之重要性。他強調了經營模式的關鍵,並指出企業的競爭優勢來自於獨特的價值主張和成本結構的掌控。他深入解釋了創業的起源、平台商業模式的發展、擴大經營規模以及新常態下的平台電商,並強調了市場動態性和產品差異化的重要性。

  蔡政翰總經理著重強調了進入新市場時觀察和研究的重要性,並提及研究競爭對手的策略。他透過角鋼改家具思維和建立教育制度的實例,深入探討了進一步擴大經營規模的策略,包括建立品牌形象和考核制度等。然而,他也額外講述了平台可能被淘汰和成本可能增加的風險,讓大家了解創業的艱辛與不易。

  在總結部分,蔡政翰總經理強調了產品優勢和應對疫情的措施。他強調了一個企業如何面對當下的困境,將會大大影響其未來走向,並鼓勵大家勇敢面對挑戰和迎接變化。除此之外,他也提出一系列發人深省的反問題,鼓勵我們思考如何面對困境並作出適當改變。

  綜合來看,蔡政翰總經理的演講凸顯了創業過程中觀察、學習和持續改進的重要性。他的經驗分享對於有創業意願的同學有著很有意義的啟發,這些原則和經驗能夠引導未來想創業的同學走向成功的創業之路。他鼓勵大家在創業的道路上,不僅要勇往直前,更要具備智慧面對挑戰,堅定追求自己的夢想。因為只有勇敢追求夢想,並持續努力學習、改進,才能真正達到創業的成功。

 

資管系張慕萱 李圯瀞 劉鈺祥 洪唯瑄撰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