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陳三益協理(全盈支付):行動支付發展局勢與實務分享

 

為何台灣的支付市場一片紅海,企業仍前仆後繼地投入?

  「雖然支付業務營利不高,背後卻能創造不少價值。」全盈支付陳三益協理一語道出開展業務的真正目的,無論是全聯的全支付、7-11的Icash電子錢包或者全家的全盈支付,相中的正是由支付業務跨足金融服務領域的機會。

  生活中許多行動支付應用的場景:陳三益協理以師園鹹酥雞為例,敏銳的夜市攤商透過提供行動支付或加密貨幣等多元的支付方式以滿足外籍顧客的需求;網路購物平台PChome則提供信用卡、先享後付等多達十幾種的支付方式;此外,跨境購物與超商取貨也是支付發生的場景。除了上述常見的情境,陳三益協理提到另一種支付的創新用途:「綁定something」,即將特定服務與支付管道綁定,例如將車牌號碼綁定Line Pay以繳停車費,或者55688計程車APP可綁定信用卡付款。以繳納停車費為例,傳統的停車流程需要伸手按鈕取票入場,離開時則須到繳費機繳費後才可離開,效率低又不方便。陳三益協理分享他推動智慧停車的經驗:車輛可透過車牌辨識入場,並且在停車處旁邊即有QR Code可以掃描付款,雖不及由雲端自動通知支付公司自動付款的「無感支付」便利,但相比傳統停車體驗仍是長足進步。

  除了應用創新的支付方式改善傳統的流程與服務,全聯與全家等企業亦將電子支付視為跨足金融產品銷售的機會,如開展保險或理財業務等,由於這類企業相較銀行有更多顧客且與顧客互動頻次高,使其具備與銀行一爭之力。台灣電子支付競爭激烈,各家支付紛紛推出點數機制想累積顧客忠誠度,然而五花八門的點數經濟卻使顧客僅使用當下優惠最佳的支付工具,反倒使的忠誠度降低。在毛利率低的情況下,企業的點數回饋使利潤更加縮水,紅海競爭之下,差異策略或許打破局面的解套方案。

  陳三益協理分享全盈支付的差異思維:嵌入式金融與碳權。嵌入式金融為將自身的功能嵌入在其他更有規模的場景裡,如全盈支付本身並沒有APP,而是嵌入在全家、智生活、STAYFUN等APP中,由各個管道提供客製化微金融服務,相較於獨立為一個APP更能在各個情境中接觸使用者,提供便利服務。而面對失去忠誠度的點數經濟,全盈支付選擇跟上時代的潮流,以「SDGs12—負責任的生產及消費」為目標,由減碳與綠色消費發想支付如何創新。消費側是支付公司很好的著力點,「若消費側無法做行為的改變,則生產側的減碳動機會越來越薄弱。」陳三益協理引用比爾蓋茲的話補充道,綠色消費能給予生產側減碳的動力。消費的種類十分多元,全盈支付作為支付公司,決定以判斷綠色消費給予碳權回饋來創造價值,並將碳權與其他福利或優惠連結,有別於現有的點數回饋,碳權額外具有減碳環保所賦予的「信仰價值」。

  陳三益協理的分享不僅讓同學們了解支付業務的現況,其中全盈支付由時代的趨勢發想跳脫紅海競爭的創新思維相信也為同學們帶來深刻的啟發。

 

資管系 連心怡 撰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