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James Huang(數位時代創新長):注意力經濟

 

  本週的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徐士傑教授邀請數位時代的黃亮崢(James Huang) 創新長來和系上同學進行分享。黃創新長以「注意力經濟--供給與需求」作為此次演講主題,針對網路流量所衍生的注意力經濟,進行了相當精彩的介紹。

  演講開場,黃創新長首先拋出提問:「在場同學是否有一支或兩支以上的IG帳號?」,藉此引導大家思考網路平台是為何、以及如何不斷推播給我們感興趣的信息,並進而點出「流量」以及網路使用者的「注意力」對於媒體產業的重要性。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及網路資訊量的爆增,人們一天當中會使用到的網路平台與觀看的媒體內容便愈來愈多。但是每個人的注意力時間是有限的,因此群眾的注意力便成為媒體及平台業者需要爭取的寶貴資源。這也是為何多數平台都會透過演算法推播給使用者他們可能感興趣的內容,或是使用各種的策略,來盡可能增加使用者瀏覽該平台的注意力時間。比如以抖音為代表的短影音,正是在走向固化的注意力經濟,其以適合填補碎片化時間、易於製作、且讓人能在短時間獲得樂趣和獲取信息的特質,賺取了龐大數量使用者的注意力。

  另外,黃創新長也帶著同學們分別從需求與供給面來看待注意力經濟。在需求方面,他以「流量金字塔」的概念來講解顧客瀏覽的內容。黃創新長解釋,垃圾流量是每日產生量最多的流量,雖屬於沒什麼深度與必要的信息,但其實是打下流量基礎的扛霸子;而處於金字塔尖的頂級流量雖較有深度,瀏覽量卻相對較少。由供給面來看,專業內容的產出要經過採集獲得素材、再經由編輯中心重新編譯,並透過多種管道發送,後續更需要繼續進行流量追蹤。為了獲取更多的注意力,業者需要經常關注流行趨勢,產出相關內容,甚至自己創造話題(如:雙十一購物節)來吸引顧客。

  介紹完流量的供需原理,在演講的最後,黃創新長以流量的變現作為結尾。就如同漁場主人平時投入時間與資源來養魚,最終是為了要將魚捕撈、賣給消費者一樣,雖然不同媒體或平台將流量變現的方式不盡相同,常見的包括釣魚法、流刺網法等等,但最終都是為了賺取盈利、或是達到某種預設的重要目的(如:帶動風潮、引導輿論方向)。

  雖然「注意力經濟」並非一個日常常見的名詞,但其實它與我們的生活相當貼近,因此每當黃創新長在舉例時,總是能引起台下不少的同學共鳴。相信經由黃創新長深入淺出的專業解說,同學們不僅對注意力經濟與網路商機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同時也會對網路媒體的閱聽行為產生新的體悟與反思。

 

資管所 周韻文 撰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