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劉忠峰博士(奇美醫院醫療大數據庫暨AI運算中心):AI HEALTHCARE-如何進行人工智慧研究?以人工智慧提升醫療品質為例

 

  本次演講是由徐士傑教授邀請了來自奇美醫院AI中心主任劉忠鋒,來跟我們分享『如何進行人工智慧研究?以人工智慧提升醫療品質為例』介紹內容包括什麼是醫療品質、醫療AI的研究方法、發展醫療AI之迷失、互動式預測結果呈現以及應用上的實例。

  使用AI會帶來以下幾個改善醫療品質的好處:民眾健康管理、臨床決策支援、輔助手術、改善醫護可近性和優化流程與效能。醫療AI的研究方法是基於結構化電子病例進行分析,奇美醫院不會做影像分析只做數字化的分析,因為跑影像分析需要強大的運算資源,會導致成本太高。劉主任也提到會進行AI專業研究分工,包含資訊工程師(資訊部門)、AI分析師(AI中心)及醫師、護理師、藥師等等,透過AI和各領域專家的合作,才能使其發揮最大效益。研究步驟又分為以下八點:1. 確認研究問題:研究的重要性&挑戰 2. 文獻探討、專家會議/標竿學習:預測outcome,找出factor 3. 特徵工程:大數據準備,萃取 轉換 驗證 選取,計算feature重要性 4. Ai預測模型建立:決定採用何種演算法的模型來實作 5. AI Web Service程式設計 (HIS介面、特徵值擷取FWS、AI病情預測AWS) 6. HIS整合與上線 7. 成效評估:量化/直化,附加價值 8. 成果發表。

  除了AI會帶來的益處之外,同時也要注意到發展醫療AI之迷失,像是研究過程中的資料洩漏、時空錯亂、資料偏頗、數大便是美、愈複雜愈好、預測值如何解讀等等問題,舉例來說「糖化血色素」本來是判斷糖尿病的指標之一,若拿來作為建立模型的變數,就會導致模型沒有臨床價值並且產生資料偏頗的問題。劉主任也分享了AI實際應用案例,例如可以協助長者得流感容易變重症的預防,透過AI系統的評估,除了可以作為實習醫生的教材,同時也能提前預測病人可能發生的狀況,以便後續的治療。

  這次的分享讓我們了解到人工智慧是如何應用在醫療上,有別於以往只存在於理論上的研究,醫療領域更傾向能將研究結果運用在實務上。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模型不能只單看Accuracy,需要同時考慮模型Sensitivity、AUC等數值,來衡量模型的好壞,才不會太過偏頗。謝謝劉主任今天帶來相當精彩的演講,內容也是非常的充實,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AI應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