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 張鼎張教授(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手機內的半導體世界

 

  本次邀請到中山大學物理系的講座教授張鼎張先生,張教授擁有多年在台積電授課與產學合作的經驗,至今已發表 600 餘篇 SCI 國際期刊論文、250 餘項發明專利以及 44 項技術轉移,此外,也曾獲獎無數,包括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潘文淵『研究傑出獎』、教育部『產學合作獎』以及『有庠科技講座』等,是位不論在教育或是業界相當優良的教授。

  演講內容主要為介紹電晶體構造與用途。手機都是由電晶體組成的,而電晶體其實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半導體所組成。張教授將非常技術層面的知識化繁為簡,讓沒有學過任何一堂與「電」相關課程的學生,皆能在短短兩小時內理解了電晶體、半導體元件物理、第三代半導體、5G通訊、半導體製造等主題。例如:電子元件的開關能比喻為水龍頭開關,水龍頭影響水流、水壓,而電晶體即影響所謂的電流、電壓。其中,若訊號不連續,就像是 logic 邏輯的 CPU 和 GPU,是 1 與 0 之間的數位電路;若是連續的,則是類比電路,也是能達到放大效果的放大器,可以在聲音跟光上面應用。另外,講者在演講當中也穿插了許多台積電徵才、選才相關的資訊,例如:台積電最近在投資三奈米製程設廠,需要大量人才,領域橫跨物理、化工、資工和資管等學科。總結本次演講,就業機會非常多,身為資管系學生,要不停滯地去探索新技術,須具備良好的「自學能力」,讓自己隨時處於準備好的狀態。最後,也非常感謝張鼎張教授的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