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 柯兆軒博士(群創光電):製造業裡的人工智慧工程師

 

  本次的講者是來自群創光電的部門經理—柯兆軒博士,同時他也是中山資管韓毅老師先前於台達電工作的同事。本次主題為介紹現今科技業面臨的挑戰、大環境的趨勢、群創光電的產品及業務。

  首先,講者在分享的一開始說明了製造業在大家眼裡會有哪些刻板印象,包括了會認為他們都比較傳統、工作場地內會比較髒亂。然而,現今的製造業業者範圍不侷限在傳統的分類公司,現今高科技產業,舉凡像是台積電、群創這些公司也算是製造業的一環。群創主要生產的項目是面板,面板看似好像很貴、離生活很遠,但其實時常出現在生活之中,如:平板、車用面板、甚至是電動玩具等中小尺寸的面板,以及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等大型尺寸面板,最後則是有航太、醫療、工業顯示其等其他應用。而現今在製造面板的生產線中,有五大人工智慧的應用,分別為製造檢驗(如品管、良率提升、瑕疵預測等)、設備維護(如產出維持、異常預測等)、工安警報(如門禁控管、安全警報、嚴防洩密等)、供應鏈管理(如供需變化、減少浪費、成本降低等)以及自動化溝通(如人機協作、溝通的提升)。

  今天的分享帶大家認識到與以往不同的製造業是如何經營的,而講者也指出「工程師思維」是許多技術人員的通病。當在製造一項產品時,不能只是覺得某個功能很酷很炫、或是某個裝置具備很新穎的科技就去生產、做出來,而是也要考量到終端使用的使用狀況,才能進而去做後續的設計。未來,如果我們要當技術人員,以寫程式維生,千萬不能盲目的追求無法帶給客戶價值的高科技,要善用管理、行銷方面的知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