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江芳韻總經理(IDC台灣):全球新興數位科技與數位轉型發展新趨勢

【預期效益】
  目前許多生活上常見的應用,是屬於3rd Platform,意思是這些平台是從大約20至30年前尚不普及的網際網路衍伸而來,而這些資源何以在今日成為顯學,甚而成為許多莘莘學子努力的目標,且聽講者娓娓道來。

【心得】
  首先,講者指出,5G網路的三大特性:Greater Connection Density , Lower Latency , Enhanced Broadband 是構成許多新興技術應用推動的幕後功臣。例如,當我們在使用VR設備時,常會感到頭暈不適,原因是VR設備為了模擬出現實的生活場景,需要機器設備大量高速的運算,而4G網路則因其速率不及5G,容易因延遲而無法即時傳送資訊給用戶,因而讓用戶產生暈眩感。

  此外,講者也舉出了一個相當生活化且新奇的案例。講者提到,在中國的花旗銀行,經常面臨到無法收到債款的窘境。為了能有效的收到款項,花旗銀行便想出利用人工智慧的語音助理模擬欠款人的社交習性,在語音催款時,讓用戶心中產生不得不還款的壓力,進而減低應收帳款的金額。

  另外講者也說明,有調查研究指出,許多在推行數位轉型的企業,員工與主管的思考面向有著大相逕庭的差異。例如,主管方認為,基礎的輸入資料能力在市場上是供過於求,反之,在IT科技與數位能力整合的人才卻是相當缺乏。而員工方認為,科技是相當重要的硬實力,反而數位能力整合遠不及IT科技能力。而仔細思考後會發覺,或許這正是兩方洞察的思維不同,才有這樣獨特的局面產生。

  談了許多科技的應用後,講者也為我們解說了另外一個目前正紅的觀念:數位轉型。數位轉型早已在許多產業上被應用,且通常這個概念會與數位成熟度共同被討論,以增強其評估的說服力。而印象最深刻的,是播放一段劇團的轉型影片,以許多未曾被發現的角度探索KPI,這也間接反映了目前對人才的需求是「能夠從多方觀點切入,並帶來無可限量的成果。」最後,講者也不忘提醒同學,「彈性與思考具獨特性,是讓你在外商與顧問業能夠展現自我的關鍵要素,機會總是在等人上門,只要你願意嘗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