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李忠軒總經理(智合科技):數據決策AI+

 

  智合科技總經理Aken的演講給予了我們一次深入了解人工智慧(AI)在企業中應用的寶貴機會。作為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博士候選人,Aken不僅具有學術背景,還在廣州的科技公司擔任過總經理和研發/業務經理的職位,積累了豐富的實務經驗。他在2020年和2022年分別贏得NVIDIA新創開發競賽和INTEL OPENVINO競賽的冠軍,這顯示了他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卓越表現。

  Aken的演講以《數據決策AI+》為主題,著重介紹了生成式人工智慧(AIGC)在不同行業的成功應用。他首先分享了15家企業導入AIGC的成功案例,跨足製造業、電信業、物流業和連鎖藥局等多個領域。這些案例中,AIGC的應用不僅降低了人力成本和效益提升的效果,還為企業的業務模式帶來了革命性的變革。

  在製造業方面,Aken提到了成立智庫團隊的案例。通過開源方式,團隊進行探索性行銷和開發模式的研究,同時大量運用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和AIGC的能力實現了業務的多元化發展。電信業則通過建立情緒感知客服系統、大數據分析和敏捷開發能力,成功實現了客服系統的多元化。物流業導入了智慧物流排程、碳足跡計算和客制化物流服務,成功縮短了最後一哩路的時間。連鎖藥局則通過建立數據分析中心,簡化了行銷文案流程、提升了數據統計能力,同時簡化了社群媒體的經驗模式。這些案例突顯了AIGC在不同領域的靈活應用,為企業帶來了全新的競爭優勢。

  Aken進一步闡述了導入AIGC的人本策略,這是演講中極為引人注目的部分。他強調鼓勵共同學習,提供AIGC軟硬體支援,以建立積極的學習氛圍。同時,他強調設計直觀的操作界面和清晰的操作流程,以確保團隊成員能夠順利運用AIGC。在成員學習成效方面,Aken建議建立獎勵制度和反饋機制,以激勵團隊的積極參與和不斷學習。另外,他特別提到在過程中需要更進一步的鼓勵女性參與,這體現了他對多元化和性別平等的關注。

  演講中,Aken強調了創新的重要性。他提出了一個引人深思的觀點:創新不僅僅是藝術能力,還包括分辨偏見和錯誤、抽象思考的能力。他指出,真正的創新需要建立在對問題的深刻理解和靈活思考的基礎上。這種觀點引起了我的共鳴,讓我更深入地思考在人工智慧時代,創新應該如何被理解和應用。

  Aken在演講結尾以輕鬆風趣的方式觸及了一些與AI相關的話題,如AI焦慮癥和AI的自動化應用。他強調了AI不會取代人類,但那些掌握AI的人將取代未掌握AI的人。這句話既具有提醒的效果,也讓人深感AI技術對於未來的影響,這也引起了我們對於AI時代自身的焦慮和應對之道的思考。

  Aken的演講不僅提供了對AIGC應用的實際見解,還啟發了對人工智慧時代的深刻思考。他的專業知識、豐富經驗和對多元化的重視使我們對智合科技的前景充滿信心。期待在Aken的領導下,智合科技能夠在人工智慧領域取得更多的創新成果,同時為企業和社會帶來更多積極的變革。

 

資管系 鄭洧忠 黃子耘 張桐慶 胡淀凱 撰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