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成果分享】郭信宏經理(蝦皮):帶你看實務數據分析

 

  在徐士傑教授所教授的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中,邀請了多位業界的專家來的課堂中與學生分享產業知識以及人生經歷等,而這次邀請的貴賓是蝦皮集團的數據分析部郭信宏經理,來和同學分享數據分析的現況以及零售電商的發展,最後也給了同學們未來尋找適合自己工作的一些建議及要點。

  郭經理在電商產業待了十年,從marketing開始到前幾份工作開始接觸數據,便逐漸在數據分析領域深耕,直到近幾年開始,數據分析的話題開始熱燒,許多新技術的出現,讓大家越來越依賴數據的insight來幫助決策,解決大大小小的商業問題,除了資料處理與分析技術的硬實力以外,軟實力更是不可或缺的,而如何在身為東南亞電商龍頭的蝦皮中,如何帶領團隊做出最有效的決策、並且與各部門流暢的配合,在今天的演講過程中,郭經理都一一替學生們解惑。
身為數據分析部經理,郭經理說到「Data is the new oil」,透過將數據有效的應用,可以挖掘其背後巨大的商機以及潛力。以蝦皮為例,將數據分析應用於用戶的分群、產品推薦、購物車分析、最適動態定價、蝦皮店到店選址等等,這些都與 Data息息相關,更能證明了數據的重要性以及在潛力。

  郭經理也說到企業只有數據分析是不行的,數據分析有點像跟行銷和業務的輔助團隊,怎麼做是最有效的,怎麼樣有效率的達成效果,優化過程,讓過程更簡便,縮短等待的時間,BI的角色是協助他們更有效率達成,透過data推翻直覺,告訴直覺化的人怎麼做會比較好,舉例來說,蝦皮店到店,店要開在哪,怎麼樣開是有效的,如何透過已有的包裹配送數據,判斷開在哪裡是比隨便選點還要有效的,有些方法可以優化,其中必須花很多時間去說服對方,像是業務團隊做了十幾年的人,如何妥善的溝通,以數據說服人,也不能太激進而傷害他們引以為傲的經驗,才會慢慢採用這種做法。

  郭經理給了同學們未來在找到自己工作的建議,「個人特質」、「定位是流動的」,這兩點是非常重要的,「個人特質」--- 要能找到適合自己個性、喜好、技能群組,同時要具備好奇心,能跟不同人合作以及將複雜事物講得簡單易懂的能力,「定位是流動的」--- 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可以帶動人的成長,透過工作內容嘗試運用不同的技術。

  郭經理最後也勉勵同學在人生道路上需一直持續學習、接觸新知識、才能永遠保有競爭力,在工作的過程中慢慢找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在這數據的重要性逐題提升的時代,唯有增強自己本身的實力才是能在眾多人之中脫穎而出的方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