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課程內容

〉 活動內容
本活動旨在介紹操作者與機器人交互過程之基礎概念,著重於新興發展的人機互動模式(包含觸控、語音、手勢等方式),建構不同情景下各種人機互動的方式。透過小組專題,培養學生對於機器人系統開發能力,並累積實作經驗。
〉 課程簡介
課程大綱:
  • 機器人設計原則 (Design principles for intelligent robotic agents)
  • 使用者與機器人互動模式 (HRI: human-robot interaction)
  • 各式人機互動操作溝通方式 (Multi-modal human-robot communication)
  • 機器人系統架構與人機模組 (Human-robot interaction architectures)
  • 移動式機器人簡介 (Intro to mobile robots)
  • 移動式機器人硬體操作平台 (Turtle Bot & Lego Mindstorms robots)
  • 智慧型機器人未來應用與展望 (Future of robotics)
第一單元 本課程使用樂高MINDSTORMS EV3作為開發平台,搭配樂高官方開發的圖型化程式編譯系統EV3 Software,作為機器人開發環境。Lego Mindstorms為可程式化積木(Programmable Brick),套件中附有多組馬達(large motors and medium motor)與數種感應器(Color sensor、Touch Sensor、Infrared Sensor、Gyro Sensor、Remote Infrared Beacon),提高系統實用性。此外,透過圖形化的平台與直覺化的系統模組設計,讓學生更容易了解基本的程式設計原則。 課程開始會先介紹程式的基本結構,如:機器人程式中變數宣告的方式,變數的初始、賦值等基本的操作。接著講解迴圈規則與設定方式(if-else loop、while loop、Switch loop)。在單元結束前會將本次課程所要用到的機器人組合完成。
第二單元 利用第一單元的程式基礎,來達成我們所設計的初步情景目標。第二階段將著重於感應器的設定與應用。開發者透過圖型化程式編譯介面控制機器人變數(如移動方向與速度,或是偵測到異常狀態時發出相對應的警示音效),並作出相對應的動作。如:使用顏色感測器偵測不同顏色訊息,讓機器人進行加速、減速、停止、後退、轉彎等動作;或使用距離感測器躲避障礙物,進行環境探索的任務。透過開發過程,培養邏輯思考與系統開發能力,活用程式設計基本結構,如:循序結構(Sequence)和選擇結構(Selection)。
第三單元 由授課教師出題請參加同學來進行實際操作,加深學生的實作能力。例如改編WRO (World Robot Olympiad)比賽題目,使其更適合所授的課程內容,並請同學們自行設計情境,讓學生能夠以參加營隊所學到的知識加上自己的能力來完成實作。此外,開發過程中若同學們遇到困難,課程教師與助教將引導學生來一步一步的將問題解決,將理論實體化,藉此激發學習興趣,並強化學生對於機器人系統程式設計的應用概念,培育更多前瞻性智慧創新研發人才。